客服热线:0351-6090766

单层屋面防水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018-07-26 09:59 浏览:112 评论:0 来源:环球防水网手机版   
核心摘要:单层防水卷材的施工技术方面,国内普遍缺乏专业施工队伍。为确保建筑防水质量,防水卷材对施工技术的依赖度很高,而这其中单层屋面系统对施工技术的依赖度尤其高,需要系统设计、施工机具、熟练工人、后期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支撑。2010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牵头成立了国内首个屋面系统抗风揭实验室;自2013年开始,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每年邀请外国屋面专家来华进行培训,将国际上最先进的单层屋面设计理念、施工机具、施工技术带到国内,建立了国内单层屋面培训师制度,成立了专业培训机构,提高了国内的单层屋面施工技能水平。同时,还通过单层

2011年是单层屋面发展元年,在这一年,单层屋面的标准规范、试验方法基本齐全,为后期大力推动单层屋面发展提供了基础。随后,《单层防水卷材屋面工程技术规程》等标准规范相继出台,并在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的引领下,开展了单层屋面施工技能培训,单层屋面取得了快速发展。


随着工业化的进一步推进,单层屋面的市场需求逐年增加,从2013年开始,单层屋面实际上进入了一个发展快车道,其增长速度每年保持在50%以上。快速发展吸引了更多企业进入单层屋面领域,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竞争,同时也暴露出了更多深层次的问题。

自十几年前单层屋面技术进入中国后,竣工的单层屋面工程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暴露出了不同程度的质量事故,单层防水卷材在材料质量以及施工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重视。


单层防水卷材的材料质量问题主要由生产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引起,包括装备、工艺、原材料等。


在装备上,2013年工信部发布并实施了《建筑防水卷材行业准入条件》,对高分子防水卷材生产线的产能提出了较为明确的要求,但是在生产工艺和对应的技术、质量标准方面,没有提出足够多的具体指标。生产企业在引进生产线时,只要产能上能够达到准入要求,基本就可以进入这个行业。目前,国外无论是TPO还是PVC生产线,其投资的资金一般都在1000万美元以上,而国内的生产线投资基本在300万人民币以内。不同价格的生产线,主要区别在于生产设备的品质,因此国外与国内生产线的生产工艺存在极大差距,这也是造成国内单层屋面防水卷材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在单层屋面防水卷材的生产装备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工艺上,大部分生产高分子防水卷材的企业都是从生产沥青基防水卷材起家的,这些企业大都缺少塑料加工方面的专家,缺乏能够为生产TPO、PVC等防水卷材提供更多技术指导的智囊。目前,国内高分子防水卷材生产线上的挤出机功率都比较小,而且也比较短,这些小装备很难一次性完成混炼、熔融、塑化、剪切等工艺,这就造成了生产出来的高分子防水卷材在性能上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



单层防水卷材的施工技术方面,国内普遍缺乏专业施工队伍。为确保建筑防水质量,防水卷材对施工技术的依赖度很高,而这其中单层屋面系统对施工技术的依赖度尤其高,需要系统设计、施工机具、熟练工人、后期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支撑。2010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牵头成立了国内首个屋面系统抗风揭实验室;自2013年开始,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每年邀请外国屋面专家来华进行培训,将国际上最先进的单层屋面设计理念、施工机具、施工技术带到国内,建立了国内单层屋面培训师制度,成立了专业培训机构,提高了国内的单层屋面施工技能水平。同时,还通过单层屋面技术研讨会等形式,向业内人士介绍最新的施工案例,将大企业的施工经验在研讨会上进行分享。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提高防水工程设计年限的突破口在哪里?

上一篇:

不了解这些防水材料造假的手段还真是防不胜防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