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51-6090766

防水行业品牌建设刻不容缓

2018-07-22 17:39 浏览:49 评论:0 来源:环球防水网手机版   
核心摘要:建材行业正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品牌意识淡薄、评价体系不完善、品牌保护不力,企业在品牌体系的建设上也相对滞后,部分企业还有重销量轻品牌的倾向,这使得行业内叫得响名字的品牌少之又少。

品牌建设是当下各行各业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但目前,防水行业真正拥有品牌的企业却屈指可数,抛开科技创新、企业宣传等因素不谈,仅仅是“非标”、假冒伪劣产品的大行其道,就足以摧毁品牌建设的根基,使之成为空中楼阁。


品牌的缺失,不但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更阻碍了整个行业质量水平的提升和转型升级的速度。正因如此,企业应加快淘汰“非标”和假冒伪劣产品,提升自身实力,在打造品牌的同时,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品牌建设意义重大


将品牌比作一个企业的生命,也并不夸张。一个品牌所包含的意义多样:注重细节的管理、优中选优的品质、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精益求精的匠心、立诚立信的风骨、深入骨髓的文化……这些无一不是一个企业长久立足市场,取得持续发展所必需的。打造品牌的过程,就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自我提升与发展的过程。


一位知名的营销学大师曾经说过:“劳力士卖的不是手表,是舒适的感觉和自信;麦肯锡卖的不是数据,是权威与专业。”可口可乐之父也曾这样说道:“即使我的企业一夜烧光,只要我的品牌还在,我就能马上恢复生产。”足见品牌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但目前国内品牌建设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王东表示,具体来看,中国品牌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国际知名品牌少、品牌影响力弱、品牌话语权小、价值低、品牌总体形象欠佳等问题。国际知名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品牌仅华为和联想。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6年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的品牌仅占36席。


建材行业正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品牌意识淡薄、评价体系不完善、品牌保护不力,企业在品牌体系的建设上也相对滞后,部分企业还有重销量轻品牌的倾向,这使得行业内叫得响名字的品牌少之又少。


再具体到防水行业,历经多年的发展,我国防水行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在供应能力、技术工艺、服务保障等方面都具备相当的能力。但走进建材市场或是网上查询,各式各样的“牌子”足以让人挑花眼,但真正能够被称之为“品牌”的却是屈指可数。


可以说,对于防水行业来讲,品牌建设已经是刻不容缓。行业和企业都应当抓紧这次机会,借品牌打造,淘汰低端、劣质产能的同时,进行技术、施工等方面的升级,推进行业向前发展。



瓶颈阻碍品牌建设


为何当前防水行业品牌建设进展缓慢?在很多专家看来,究其根本,就是因为行业内屡攻不下的瓶颈影响了企业品牌建设的步伐。


一方面,行业内制假贩假猖獗,假冒伪劣产品的存在极大地阻碍了防水企业品牌的建设。


当前防水行业存在着大量的“家庭式作坊”企业,这类小型企业或隐匿在田间地头,或是藏匿在城市民居中,通过十几万甚至更低的价格就可以购置的设备以及废胶粉、废机油等回收料大肆进行生产和加工。“受到国家越发严格的环保政策的限制,防水卷材加工的无证小作坊和不达标的工厂都是偷偷摸摸的进行制假活动,白天停产、夜里开工、订单式生产。防水生产企业越多的区域,造假的小作坊越多。”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防水涂料制假贩假现象也十分严重。一台搅拌机、一个打码机、一个封口机,加上简单的水泥、胶水等原材料,就可以进行涂料的造假生产。随后,这些防水涂料或被本地小型建材市场或超市买走,或是通过物流进入到外地的防水市场。记者曾随工商管理部门一道前往几个防水涂料的造假窝点,虽然当时没有进行生产,但肉眼可见,用于生产的设备、原料亦十分简陋,但库存的仿冒产品却真假难辨。


所以说,假冒伪劣产品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声誉,试问给消费者带来不良印象的品牌又怎会在市场上长期存在?


另一方面,不少企业或主动或被动,在利益的驱使下生产“非标”防水产品。这些“非标”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也不利于品牌的树立。


受到防水工程造价有限的影响,价格低廉的防水材料通常更受青睐。也正因如此,生产成本更低、利润却更高的“非标”防水材料在市场上颇受欢迎,这就使得很多企业将其视为提升业绩的“法宝”。还有部分企业为了留住客户保证市场,能够生存,不得不按照防水承包商或开发商的要求生产不符合标准的产品。


正如一位专家所说:“部分企业为追逐利润,对标准视而不见。原本在国外因为有特殊要求而标准更高的‘协议产品’,而在国内,这种‘协议产品’则成了‘非标’产品销售的温床,防水承包商和部分防水产品生产企业借机使用和销售‘非标’产品,以获取更高的利润。”


一边是叫得出名字的品牌屈指可数,业内排名前十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不过5%;另一边却是大量在原料、工艺、施工上有缺陷的“牌子”产品却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以价格优势挤压着合格产品的生存空间。如此,品牌打造之路怎能不荆棘丛生。


多方入手打造防水品牌


品牌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产品质量是一个品牌的核心。因此,打造品牌对于提升行业质量水平,建设质量强国来讲意义十分重大。但打造一个知名品牌不是一时之功,也不能仅通过单一的方式。只有多管齐下、锲而不舍,才能让品牌在享誉市场的同时,推进整个行业的转型与进步。


首先,政府相关部门应当为品牌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防水行业“非标”产品、假冒伪劣产品盛行等质量瓶颈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与现行政策下,相关违法违规人士难以得到足够的惩处有关。


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两会上,也有代表委员就制假贩假处罚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朱新力就在其提案中表示:降低入罪门槛,适度扩大打击范围。这包括将刑法的定罪标准从唯数额论转向多元化,“多次制假售假”“受到过行政处罚后又制假售假”“制假售假多件(套)”等情形也纳入定罪;另外,加重法律责任,增加违法成本。一是明确设定适用缓刑的条件,以限制适用缓刑;二是取消倍比制罚金规定,提高罚金数额;三是强化附加刑的力度,增设终身禁止从业等规定;四是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制假售假者从市场生产活动中彻底排除;五是设立更高的惩罚性赔偿措施,以经营额为计算基准,实现“一次造假、终身负债”的经济制裁。


只有这样,侵害品牌的行为才能真正被制止,品牌建设也才能为质量提升提供动力。


其次,企业作为品牌建设的主体,必须身先士卒。企业长久立于市场,依靠的就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而要想收获一个被市场认可和赞誉的品牌,离不开过硬的产品质量。可以说,企业只要关注品牌,建设品牌,就必须跨过“质量”这条线。


作为企业,应抵制“非标”产品,通过积极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向国外对标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也不应只看眼前利益,诚信经营,绝不造假、绝不出售一米“非标”和劣质产品,不做“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对于还提供施工服务的防水企业来说,还要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坚持标准化施工,用“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个工程。把握国家对品牌建设高度重视并予以扶持的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淘汰落后的工艺、产品,最终使之在市场上尽快消失。


最后,作为协会和媒体,也应当在行业进行品牌建设的工作中发挥相应的作用。比如,协会可以通过积极制定符合实际的高规格行标,提升行业产品的质量水平,限制低端落后的产能进入市场,为企业品牌建设打好根基,同时,建立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交流平台,积极推广示范企业成功经验,引导企业关注品牌建设。新闻媒体也应充分发挥其舆论引导的作用,不但要对优质品牌加以宣传,也要对制假贩假现象、“非标”产品进行曝光,对消费者进行正确引导。


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阻碍行业品牌建设的瓶颈和问题终将被突破,防水行业也将在迎来“名牌”的同时,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环球防水网)
下一篇:

提高防水工程设计年限的突破口在哪里?

上一篇:

防水行业的“品质革命”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