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51-6090766

登高望远——建材行业2018中报前瞻

2018-07-17 10:05 浏览:74 评论:0 来源:环球防水网手机版   
核心摘要:板块表现平稳,水泥相对收益明显。2018 年上半年申万建材指数累计下跌13.69%,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1位,其中申万水泥制造指数累计涨幅0.097%,相对收益较为明显,跑赢上证综指 12.8个pct。

板块表现平稳,水泥相对收益明显。2018 年上半年申万建材指数累计下跌13.69%,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1位,其中申万水泥制造指数累计涨幅0.097%,相对收益较为明显,跑赢上证综指 12.8个pct。

水泥:需求持稳,景气依旧。需求端,前5月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0.76%。分区域看,依旧呈现南强北弱格局,西南、中南同比增长5.94%、0.94%,华东同降1.45%。供给端,华东保持了较好的行业自律,叠加环保影响,产能依然受到约束。价格表现看,上半年华东均价452元/吨,较去年同期提高113元。整体看,水泥行业尤其是华东地区依然保持了较好盈利。海螺水泥作为华东水泥龙头,受益区域价格上涨以及稳定的需求,预计Q2吨净利同环比继续提升,上半年业绩有望超市场预期,增速85%左右。

消费建材:竣工增速下滑,龙头稳健增长。前5月竣工面积同降10.1%,或反映出行业需求略有承压,但我们预计龙头企业销量依然保持稳健增长。一方面,下游地产集中度提升趋势仍在延续,而与之有深入合作关系的B端建材龙头将充分受益;另一方面,C端建材企业继续依靠其品牌、渠道优势保持稳健的增长,不断提升份额。虽然行业层面看消费建材需求或有承压,但龙头企业出货仍然较好,营收及业绩增长的稳健表现仍有望延续。重点关注伟星新材、三棵树、北新建材、帝欧家居、东方雨虹。

玻纤:需求有效消化供给,玻纤行业景气延续。去年下半年环保趋严下落后产能退出,叠加下游需求较好,推动今年年初行业价格上涨。今年以来热塑、电子等高端领域需求较好,同时供给投放主要来自具有资金和技术壁垒的大企业,下游结构性成长有望充分消纳产能投放。此外,上半年贸易摩擦在情绪上影响了出口占比较高的玻纤行业,但国内出口至美国比例较小,故实际影响有限。中国巨石作为行业龙头,预计上半年收入增速25%左右,业绩增速接近30%。若考虑人民币贬值影响,净利润增速或更高。

玻璃:需求疲软,库存承压。行业需求受竣工增速下滑拖累,表现一般;供给端,年初以来冷修复产较多,但因去年沙河产线关停,同比仍小幅下降。库存看,截至6月底库存总计3627万重箱,同比增加较多。盈利层面,上半年因纯碱产线检修,价格上涨明显,进而对行业盈利产生影响,玻璃-纯碱-重油价格差较去年同期下降,但行业盈利仍处于较好水平。

(责任编辑:环球防水网)
下一篇:

提高防水工程设计年限的突破口在哪里?

上一篇:

“中国式竞争”何时休矣?防水行业出路在何方?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