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51-6090766

2017年年度凯伦股份董事会经营评述

2018-03-29 15:23 浏览:28 评论:0 来源:环球防水网手机版   
核心摘要:3月13日消息,凯伦股份(300715)2017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一、概述。2017年国内经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淘汰低端和落后产能,对建筑防水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进一步规

3月13日消息,凯伦股份(300715)2017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国内经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淘汰低端和落后产能,对建筑防水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进一步规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房地产政策方面,国家坚持房地产的居住属性,对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实行差别化调控,受此影响,虽然房地产投资增长率呈下降趋势,但随着国家调控深入,房地产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相应促进了具有品牌和资本优势的防水材料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报告期,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迎来了崭新的起点和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报告期,公司品牌形象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荣获“防水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称号,并连续第二年获评房地产500强首选供应商。
报告期,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分子自粘胶膜”产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成功与万科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扩大了在工民建领域的应用范围。
报告期,公司第二个生产基地唐山工厂顺利建成,第三个生产基地成都工厂也进入规划阶段,公司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
报告期,公司继续加大对产品的研发投入,聚氨酯密封胶通过建设部科技成果评估,PVC、MBP、SBS三个产品均通过北京园林所耐根系穿刺检测,PVC通过英国BBA认证;专利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共申请专利10件(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已授权专利3件(发明专利3件)。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产品和技术优势。
公司与苏州防水研究院合作,经过大量的开创性研究以及配方优化实验,率先在国内突破了高分子自粘胶膜生产及其应用技术难题,自行研制配方、安装设备,分别实现了MBP高分子胶、片材和最终成品的量产,在该细分市场领域取得了产品生产技术和施工应用体系的组合优势。公司生产的MBP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一经推向市场,即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核心产品,不但在国内大型基建项目上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已经出口到该材料的发源地——美国,实现了中国该类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零突破。报告期内公司的MBP产品进一步销售到德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印度等国家,美国的销量也持续增长。公司在这一领域的技术成果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和行业的认可,先后获得发明专利及国家住建部科技成果评估、欧盟CE认证,并获得中国建筑防水行业技术进步二等奖及国家科学技术部下达的2015年度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
公司一方面在高分子防水材料领域确立自己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在防水材料使用最广泛的聚氨酯防水涂料领域,公司推出的MPU白色聚氨酯防水涂料主体呈现洁白本色,可识别度高、不易被仿冒,并且更环保、易于喷涂,施工可靠度和施工工效大幅度提高,目前已经出口到美国、巴基斯坦、台湾、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该产品已通过了国家住建部的科技成果评估并获得科技推广证书,并获得中国建筑防水行业技术进步一等奖。
公司通过准确的市场定位,开发出了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主打产品,并确立了在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和聚氨酯涂料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未来公司将继续在这两大领域进行持续的研发投入,不断优化技术配方,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巩固和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PVC卷材是目前欧洲和北美普遍使用的高分子防水材料,公司已经掌握了该产品的关键技术,产品的尺寸稳定性、耐候性、抗风揭能力和焊接性能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标准,并获得欧盟CE认证和英国BBA认证,产品已实现量产并出口到英国、挪威、新加坡、澳大利亚、埃及等国家。
2、品牌优势。
公司虽成立时间不长,但通过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差异化的产品迅速打开了市场,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并确立了自身在高分子卷材和白色聚氨酯防水涂料细分市场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通过高标准的厂房建设和生产装备以及环保设备投入,得到了行业协会的赞誉和同行的认可,是“促进防水行业健康发展产业联盟”13家发起单位之一。
成立以来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先后获得“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知名品牌”、“最具成长力企业”、“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质量提升示范企业”、“中国防水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苏州市专精特新百强企业”、“建筑防水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等称号。随着公司产品在全国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公司首倡的“融合防水”理念也越来越被客户所接受。
2017年10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建筑防水行业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的行业地位,在产品推广过程中,下游客户、政府相关部门和各相关行业协会对公司的关注度和认可度提升。
3、研发优势。
公司自成立之初就非常注重研发投入,投入大量资金及人力持续进行新产品研发、产品配方优化及生产工艺改进,2015年至2017年累计研发投入3206.8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为3.64%。
公司设立了专门的研发部门,拥有多名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核心技术人员和研发人员,并且对接多家科研院所,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议定项目合作研发、技术交流、人才共同培养,强化了公司的研发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共申请专利10件(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已授权专利3件(发明专利3件)。
公司产品聚氨酯建筑密封胶(PUS)通过住建部科技成果评估;防水卷材MBP、PVC、SBS顺利通过北京园林科学院耐根穿刺开箱检测,并取得正式检测报告,其中MBP在同类产品中是目前行业内唯一获得耐根穿刺检测报告的产品。
4、能源、环保优势。
公司秉承绿色产品、绿色生产、绿色工厂和绿色施工的绿色经营理念,以高效节能和健康环保的方式生产绿色安全的建筑防水材料。设备集合了清洁燃料、净化尾气和高效动力等特点,成为行业绿色节能生产的典范。公司通过了GB/T24001-2004环境体系认证。
2012年,公司荣获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和江苏省建筑节能协会授予的“江苏省建筑节能技术产业化基地(建筑防水类)”称号。公司的“MBP高分子自粘胶膜预铺/湿铺防水卷材技术”荣获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授予的2012年度“建筑节能之星”称号。
2016年9月,公司高分子自粘胶膜预铺湿铺防水卷材(MBP-P)应用技术获得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授予的“2016年全国建筑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2017年5月20日,公司“MPU单组分聚氨酯防水涂料”荣获北京绿标建材产业联盟颁发的“建筑涂料与胶粘剂产品VOC达标证书”。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格局和发展趋势。
1、报告期行业基本情况。
根据《建筑防水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主要防水材料产量的年均增长率保持在6%以上,到2020年,主要防水材料总产量达到23亿平方米,满足国家建设工程市场需求和人民对品质生活日益提高的需要,不断开发海绵城市、海洋工程、地下综合管廊、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和既有屋面翻新等领域的增量市场,促进行业持续增长。
(1)产业升级加速,市场集中度提高根据《建筑防水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截至2015年底,取得防水卷材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共计975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的特点仍然突出,市场集中度低。落后产能过剩,导致恶性竞争。产品同质化较为普遍,长期存在生产和使用不合格产品、无许可证产品的不正常现象,市场行为规范程度仍然较低,影响了防水行业健康发展。
“十二五”期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年均增长率13.87%,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加。行业中涌现出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8家;行业前50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35%,行业集中度显著提高。
(2)绿色建筑标准提升,助推产品转型。
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3〕1号)。随后,各部门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绿色建筑方面的政策;2014年,国务院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提出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将从2012年的2%提升到2020年的50%,绿色建筑规划将带动新型建材产业发展。
近年来,建筑防水材料工业的产业政策集中体现为“发展绿色经济,调整结构”,新型防水材料保持较快的增速。
2015年我国新型建筑防水材料产量增长至161,507万平方米,占建筑防水材料总量的比例达到了94.07%左右,占总产量比例较2014年增长了0.69%。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高分子防水卷材的预测产量达到了2.64亿平米,在国家绿色建筑产业政策的进一步贯彻实施和影响下,随着地下商业设施、人防设施、地下停车场、地铁、地下管廊等基础建设的投入加大,建筑防水的问题日益突出,要求我们提供更多的环保防水材料,建造高质量的防水工程。高分子防水卷材有节能环保的优势,是建筑防水材料的主要发展方向。目前,主要发达国家高分子防水卷材占防水材料市场份额比例高达30%以上,而我国高分子防水卷材的产量仅占中国全部防水卷材产量的13.9%,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行业竞争格局。
建筑防水行业防水卷材产能较大,但绝大多数均为落后产能,低端产品竞争激烈,而符合《建筑防水卷材行业准入条件》的要求以环保方式生产高品质产品的防水材料的产能不足。
由于沥青基防水卷材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低端产能主要集中在沥青基防水卷材,该领域竞争较为激烈;高分子防水卷材、防水涂料由于技术含量较高,市场上不合格产品数量较多,拥有品牌、质量优势的企业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公司从事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新型建筑防水材料,包括高分子防水卷材、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类卷材、聚氨酯防水涂料、高分子自粘胶带等。
公司在融合防水理念的指导下,依托于强大的研发能力,成功开发了在地下防水工程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MBP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和MPU白色聚氨酯防水涂料等创新性产品,同时在传统的自粘沥青基防水卷材生产工艺基础上不断优化,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由原来单一的国内房屋建筑防水领域快速扩展到铁路、核电站等非房屋建设领域和海外市场。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的定位:倡导“融合防水”的绿色标杆企业,成为国内高分子防水卷材和白色聚氨酯防水涂料的领导品牌。
公司重在高质量的成长,在可预见的未来,牢固树立“高品质”和“绿色生产”定位,以稳健的步伐,成为行业细分产品领域的领导者。公司将避开或淡化低附加值、低质量、低识别度的品类和市场领域,聚焦自身定位,通过对公司已有的优势产品和销售领域的持续推广和延伸,不断打造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1、品牌发展计划。
公司将品牌视为核心资产,一直坚持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并且在环保设备方面坚持高规格和高标准,履行社会责任。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的生产组织方式被国家工信部作为编制行业准入条件的依据之一,同时被行业协会视作标杆企业。
公司已经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品牌特色并得到了客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认可。未来三年内,公司将继续加强品牌建设,通过不断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和质量,提升客户体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技术发展计划。
技术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公司重视成本的控制,但更重视技术领先。未来公司一方面依托自身的研发团队,另一方面将继续深化与多家科研院所的合作,持续完善产品链的研发和生产:
(1)不断提升高分子卷材的性价比和产能,通过引进全进口生产线提高产品品质,巩固领先优势。
(2)改进聚氨酯系列涂料的性价比和施工性能,聚焦国内外市场,开发和推广适合外露、密封、桥面、旧屋面、水池和体育设施等部位的新型产品种类。
(3)提升沥青基自粘卷材的品质,着力于交叉层压膜自粘沥青卷材和湿铺粘结技术的研发,提升原有常规产品的市场占比。
(4)开发更多新产品,进入新的应用领域,包括:旧屋面翻修的产品和应用技术、喷涂类涂料和施工工艺、隧道预铺卷材及其工艺等。
(5)在上述产品之外尝试研发前瞻性的防水技术。
3、市场发展计划。
公司已建立了经销与直营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在全国绝大部分省市都建立起了经销商队伍,基本实现了市场范围的全国覆盖,并已销售至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公司将着力扩充营销力量,继续扩大销售领域和区域,分散宏观和局部市场的风险:
(1)强化市场信息收集和处理。公司内部跨部门合作,通过相关行业协会、设计部门和网上网下服务中介等渠道最大限度地及时收集国内外工程项目信息和客商信息,并结合公司的网络办公平台建立信息库和数据处理技术。通过对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建立公司常态化的市场发现和管控的制度体系。
(2)逐步加大针对公共建筑和其他基础设施领域的销售。如高铁、城际铁路、地铁、市政道路、污废处理、核电、地下管廊等。
(3)适度介入非商业地产的住宅项目。重点选择有实力的代建机构或工程建设企业承接的保障性住房项目。
(4)广泛参与全国性的或地区性的知名地产商的集团采购。
(5)发展国际市场。针对国际市场的特点,通过公司的研发、生产和外贸部门的协作,研制高性价比产品,利用网络、电话和展会等信息渠道广泛邀请境外客商前来考察洽商,增加出口目的地、客户群和总量。
4、人才发展计划。
公司认为人才始终是公司得以持续发展的源泉。随着公司持续发展壮大,对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快速增加,为了满足未来几年对人才的需求,公司计划采取以下措施:
(1)建立健全内部人才培养机制,既注重现有人才的使用,更注重人才梯队的培养。放手选拔和使用新员工,并通过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在基层岗位上进行更多的创新,提出更多的合理化建议;(2)加快和一些科研院校的人才合作计划,有针对性地请合作的科研院所为公司培养急需的关键人才,同时也有计划地从科研院所招聘一定数量的应届毕业生作为公司管理和技术人员的梯队进行培养;(3)建立健全员工内训机制,鼓励员工自身的再深造和再学习,建立长效的内训制度,主动创造条件为一些核心和关键岗位员工提供外部培训机会。不仅为员工提供一个工作的平台,更提供一个不断成长发展的平台;(4)招募外部人才,尤其是一些公司所缺乏的核心岗位和关键岗位人才。
5、生产基地发展计划。
公司目前只有苏州唐山两个生产基地和规划中的西南生产基地,从行业特点来看,还远远满足不了未来发展的需要。根据国家发展规划,除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之外,还将重点发展成渝城市群和长江中游的长沙-武汉-南昌城市群,因此,为了满足公司未来销售增长的需求,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加快对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公司将择机在华南和华中等地区建设新的生产基地,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市场覆盖区域,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admin)
下一篇:

提高防水工程设计年限的突破口在哪里?

上一篇:

科顺防水加速防水涂料上的产业布局,与万华化学强强联手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